English

西部大开发进展顺利

2000-05-19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5月18日电(记者陆彩荣)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,国家计委新闻发言人郑新立指出,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决策,正在按照党中央、国务院的战略部署顺利推进。目前,从中央到地方,相关组织领导机构已经建立。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地进行。

郑新立说,实施西部大开发,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,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,也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历史任务。既要有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,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;既要靠国家政策支持,又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。他说,在西部开发中,将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,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前提,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关键,把培养人才作为重要保障,把改革开放作为动力,把繁荣经济作为实现各族人民共同进步作为基本出发点。

郑新立指出,西部大开发离不开大开放,同时,西部大开发将推进大改革,通过改革建设,解放和发展生产力,加快西部发展。在西部大开发中,将把计划手段与市场手段结合起来。计划手段就是通过制定西部发展规划,加快财政转移支付力度,加大政策支持;市场手段就是要创造一种机制,吸引人才、资金向西部集中,使到西部投资可以取得更好的回报。

国家计委基础产业司司长宋密在会上指出,在西部大开发中,国家首先选择基础设施作为先行重点,并不等于西部开发中不要发展工业。西部基础设施比较薄弱,首先要打好基础。西部开发是一个长期任务,要循序渐进,将在国家西部开发总体规划的指导下,确定一些重大工业项目,使西部地区更好地发展。因此今年在西部地区开工建设的10大工程只是西部建设的一个序幕,大戏还在后头。

在吸引和培养人才方面,国家计委有关人士介绍说,我国正采取三项政策,千方百计用好现有人才,采取积极措施从外部引进人才,加快培养西部开发急需的人才,创造好的环境,促进人才西进,担负起西部开发的历史任务。据悉,国务院正在研究国际通用的地区津贴、特殊津贴等具体政策,吸引人才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